钟南山:新型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

钟南山:新型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
上图右划可见收听提示

2020年02月04日 19:43主播

面对疫情最有效的防控手段是早发现、早诊断、进行隔离和治疗


  自从2019年12月31日“不明原因肺炎”由武汉卫健委公开披露以来,病毒是否人传人的答案一直模糊。

  最早是“没有明显人传人的证据”,而后当境外病例出现,武汉等方面又反复被强调“不排除有限人传人”,“持续人传人风险很低”,直到1月20日武汉市感染者急剧增加136人,通报中才不再提及此类说法。

  至此,答案已越来越清晰。2020年1月20日,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、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央视《新闻一加一》采访称,“肯定有人传人”。

  钟南山表示,判断依据就是目前的资料。他举例称,在广东有两个病例没有去过武汉,但他们的家人去了武汉,回到家里,这两个家庭都有人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。经过基因病毒的检测,是一致的。因此“现在可以说,肯定有人传人现象。”

打开财新app 收听更多音频

专题·新冠肺炎防疫记录

100条音频

相关音频
相关新闻

-已经到底了-